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PINA

豪雨之前與豪雨之後,風和日麗晴空萬里的禮拜三,生和我一起去看德國電影導演溫德斯(Wim Wenders, 1945~ )拍攝的3D紀錄片“PINA”。2009年6月,德國編舞家碧娜‧鮑許(Pina Bausch, 27 July 1940 ~ 30 June 2009)在被醫生診斷出罹患癌症之後五天就辭世,使得碧娜所率領的烏帕塔舞蹈劇場(Tanztheater Wuppertal)舞者們,以及正在進行“PINA”拍攝的溫德斯導演措手不及。因此,原本打算以公路電影的手法拍攝本片的溫德斯導演,轉而將這部電影拍成向舞蹈家碧娜‧鮑許致敬的紀錄片。在技術上,溫德斯以3D的手法處理影像,使觀眾產生「如臨劇場及現場」的感官經驗。

影片中,沒有任何對於碧娜生平的介紹,也沒有陳述碧娜對於世界舞壇有何貢獻,而是環扣在碧娜的舞作《春之祭》(Frühlingsopfer, 1975)、《穆勒咖啡館》(Café Müller, 1978)、《交際場》(Kontakthof, 1978)、《滿月》(Vollmond, 2006),以及片頭與片尾的《康乃馨》(Nelken, 1982)裡舞者列隊行走做出春、夏、秋、冬的手勢,勾起1997年在台北國家劇院的觀眾應邀起立和台上的舞者共舞,一起做出春、夏、秋、冬手勢的回憶。溫德斯不只拍攝劇場內的舞作,也將舞者帶到馬路旁、游泳池畔、樹林裡、小河邊、車站內、車廂裡。其間穿插一部份碧娜過世前拍攝的歷史影像,以及烏帕塔舞蹈劇場的舞者們各自以其母語訴說對碧娜的緬懷和碧娜對他們造成的影響,包括與碧娜合作最久的Dominic Mercy和Malou Airaudo夫婦、他們的女兒、韓國女舞者、印尼女舞者……。一位舞者說,碧娜要我們“Dance for love.”。台灣第一位進入德國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的舞者,北藝大舞蹈系畢業的余采芩,則只是在鏡頭前靜默地注視著觀眾,一句話也沒說。

溫德斯導演不愧為世界知名的電影導演,在影片的拍攝與剪輯方面,有其獨到的敏銳度。例如在呈現碧娜舞作《交際場》時,他以跳接的手法讓成人版《交際場》與老人版《交際場》交互輝映。當舞者坐在攝影機前追憶碧娜時,他能夠從舞者的敘述中擷取最精華的字句。片尾,溫德斯將《康乃馨》的戶外場景拉回劇院,觀眾席上空無一人,事實上,觀眾就是戴著3D眼鏡坐在電影院裡的我們,電影銀幕裡,劇院內的白幕上,碧娜以“Dance! Dance! Otherwise we are lost.”這句話,向所有的觀眾道別。

這部電影,向觀眾傳達了藝術家與藝術家之間的惺惺相惜,大師與大師之間的靈魂交會。

在提及《穆勒咖啡館》時,碧娜強調她跳這支自傳體舞作時,「閉上眼睛」這個動作的重要性。此外,有一位舞者則說了這句話:「即使閉上眼睛,碧娜也能夠洞悉一切。」無巧不成書,2007年5月9日我撰述了一篇評析《穆勒咖啡館》的文章,標題就是〈閉上眼睛,看。〉

散場之後,我告訴生:「我覺得所有舞者說的話裡面,最動人的就是『大野一雄也死了,我常常想像他和碧娜一起在天上跳舞,從這一片雲上跳到另一片雲上。』」生說:「對啊!大野一雄和碧娜‧鮑許,對二十世紀全球舞壇造成最大影響的兩位舞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