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山海塾 《金柑少年》

我又夢見舞踏了。今天清晨的舞踏夢,是日本舞踏天團「山海塾」派了一位老師和幾位舞者來台舉辦工作坊,我去參加這個工作坊。奇怪的是,全團都是男舞者的「山海塾」,派來的竟是一位女老師,而且我在那幾位舞者中,遍尋不著市,令我非常感傷。後來,Rika和小羽生也出現了,但Rika的舞踏明明和「山海塾」的舞踏差異很大啊!我躺在劇場的黑膠地板上,把小羽生放在我的肚皮上,夢就醒了。

晚上,無意間在YouTube發現一支「山海塾」的編舞家天兒牛大先生編排其早期經典舞作《金柑少年》的影片,可以看見他工作時的專注神情,其間穿插他談論他的創作概念、訓練舞者的方式(有幾招是2005年寅生和我到日本富山縣參加「山海塾」蟬丸老師主持的工作坊時,蟬丸老師傳授給我們的動作),以及舞作精彩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9aioN8oNmA&feature=related

(P.S.): 託新象小老闆之福,2008年新象邀請山海塾四度來台表演之後的慶功宴,小老闆許福福在攝影家謝春德開設,並由台灣食神阿嬌姐掌廚的「食方」宴請團員(包括舞者和技術人員以及技術人員的家屬),福福邀我和寅生也一起參與,而且要我們非到不可。食物好得沒話講(阿嬌姐的廚藝創作、食材和餐具都很精緻,頗有禪意,令我想起尾瀨朗的漫畫《夏子的酒》),最開心的是可以和蟬丸老師、市和一郎敘舊,以及見到「素顏的天兒牛大」,「素顏」喔!舞台上的他簡直就是外星人啊!美到了極致!而他的身體和他透過舞作所傳達的思惟,都不是一般人類所能企及的,然而舞台下的他,給人感覺很親切,去向他敬酒致意時,他很開心。那頓晚飯從晚間8點吃到半夜12點多,離行前,天兒牛大還緊緊握著我的手,「這是夢嗎?」我問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