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祭天地宇宙,禮眾生魂靈

無垢舞蹈劇場編舞家林麗珍的舞作《醮》(1995),取材自台灣民間信仰中元普渡活動,結合祭儀、舞蹈和劇場,超越生死,營造極其唯美而幽微的舞台氛圍,寓修行於表演。全作分為〈淨場〉、〈啟燈〉、〈引鼓〉、〈獻香〉、〈點妝〉、〈遙想〉、〈引路〉、〈芒花〉、〈引火〉、〈水映〉、〈孤燈〉、〈湮滅〉十二段。本文僅就〈獻香〉段落,做一簡要的分析與詮釋。




闃黯的舞台上,隱約漫出一片氤氳霧氣。一陣南管人聲吟唱及器樂伴奏隨之飄來,百囀千迴,一唱三嘆,像是一種無以名狀的纏繞,渡過幽冥,來自八方。伴隨著微弱的光,媽祖引領著信眾,以極為沈緩的動作,徐徐步入舞台。媽祖的神情莊嚴貞定,手中秉持著柱香,薰香裊裊,芬芳的氣味,瀰漫整個劇院。兩名男子尾隨媽祖身後,高高拖舉書寫著碩大「醮」字的燈籠,數名女子隨侍在側。在舞台深遠處,另有一名女子,裸著上身背對眾人,隱翳在一幕薄幔之後。所有男子的身上都塗著赭紅色的顏料,女子則是一身瓷白;剛與柔,在這陰陽交會的舞台上巧妙地融合。媽祖穿戴著層疊繁複的服裝和冠飾,對比於眾人簡約而一致的服飾與扮裝,襯托神的雍容威儀,寓示宗教的神秘力量。



眾人的速度和步伐齊一,腳掌平踩,緊貼地面,身體重心落在下半身,呼應東方農耕民族接近土地、下沈禪定的身體文化。媽祖和女子的身姿,更形成一種極為特殊的線條――上半身前傾,手臂前屈,手肘彎曲,像是作揖,又像是懷抱著某種無形的內在空間;此外,她們還將臀部往後延伸,骨盆微微下壓,使整個身形產生一種波浪狀的曲線,藉以表現先民渡越海峽,隨浪踏潮來到台灣的歷程。而所有舞者的目光,都稍稍朝前向下望,彷彿佛陀締觀心性的謙卑眼神。所有舞者以輕巧的動作,和控制得宜的流動,將身體展現在延續而和緩的時間向度,以及方向單一的空間向度裡。然而,在嚴謹的規範與對比的形式中,舞者的身體,隨著持續而一再循環的波動,產生一個個單一的宇宙,形成各自獨立卻又相互作用的形上空間。空間透過時間而拉長的向度,傳達幽冥之感,隱喻非現世的存在。



林麗珍的《醮》,引領舞者與觀者超脫愛、別、離、苦、貪、嗔、癡,追求性靈的昇華,以儀式性舞蹈,祭天地宇宙,禮眾生魂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