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何曉玫 2009年新作《孤島e願望》特約表演藝術家 韋以丞

您將會感受到為何兒童般的人民必須以故事敘述他們的信念和傳奇,並且為每一項道德真理編出一個故事。


――米希雷(J. Michelet),《人民》(Le Peuple)

(引述自華特‧班雅明《說故事的人》)



倘若將演員概略地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周迅」型的演員――自己本身帶電,卻毫不自知;另一種則是「章子怡」型的演員――對於自己何時該放電、如何放電具有天生的感知能力,那麼,資深戲劇演員韋以丞是一個無法被前述二分法歸類的異數――他集二者的特質於一,既帶電,又會放電。這話聽來弔詭,然而,事實就是如此。



延平高中畢業之後,韋以丞在重考班裡待了兩年,總共參加了三次大學聯考。在當年的國中、高中高壓教育政策摧殘之下,韋以丞並沒有經歷少年維特的煩惱,卻也不知自己何去何從。在重考班準備參加升學考時,某日,一位出自重考班,補習之後考上藝術學院戲劇系的學姐,回到重考班和學弟妹分享經驗,他才得知世界上有「戲劇系」這麼一回事。當時,藝術院校尚未獨立招生,六十一年次的韋以丞,在聯考成績滿分六百分,他考了三百多分的情況下,考取國立藝術學院(現改制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獅子座的他,入學之後完全沒有適應上的問題。當時,漫遊在猶如世外桃源的校園裡,俯瞰宛似畫境的關渡平原和整個大台北盆地,韋以丞總有一種恍如隔世的錯覺。



對於創作和表演,韋以丞始終保持開放的態度,願意接受任何好玩的事物。韋以丞主修燈光設計,師事王世信,但由於他的表演啟蒙老師是舞台劇演員羅北安,以及京劇名伶李柏君老師,因而他仍在藝術學院就讀期間,即參與綠光劇團、如果兒童劇團、紙風車兒童劇團等大大小小的演出,也曾以武生行當參與經典京劇《三叉口》,出飾任堂惠。參加兒童劇團的演出經驗,對韋以丞而言是極為愉悅的人生體驗,他認為,兒童並不是心智尚未發展成熟的小大人,事實上,每一位小朋友都是獨立的個體,大人的世界裡發生的事,其實小朋友都心知肚明,小朋友一樣擁有歡欣、喜樂、開懷、沮喪、羞澀、失落、猶豫、恐懼……等各種情緒反應,小朋友一樣瞭解憤怒、憂傷、痛苦、衝突、親密、愛情;只不過,小朋友不知道如何確切地表達自己的感受、直陳自己的真情,因此,兒童劇的價值,就在於劇組提供小朋友各種不同的詮釋理解、多元的說故事方法,以及觀看世界的角度,引導這些小觀眾勇敢地書寫自己的人生。



1998年,自「陸光藝工隊」退伍之後,韋以丞參與不計其數的舞台劇、電視劇和舞團演出,包括:風動舞蹈劇場《一隻微笑的魚》(何曉玫編舞)、表演工作坊《張愛玲,請留言》(林奕華導演)、《亂民全講》(賴聲川導演)、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製作的《NSO歌劇系列――唐‧喬望尼》(簡文彬指揮、賴聲川導演)、《水滸傳》(林奕華導演)、《西遊記》(林奕華導演)、如果兒童劇團《雲豹森林》(趙自強導演、何曉玫編舞)、外表坊時驗團《李爾三個王――舞李爾》(李建常導演)、黑門山上的劇團《死亡計畫――當往左邊往右邊遇上伍迪艾倫》(謝念祖導演)、綠光劇團《結婚?結昏!――辦桌》(羅北安導演)、紙風車兒童劇團《生肖系列大戲》(李永豐導演),以及公視《水果冰淇淋》、中視《我們兩家都是人》、《風雲2》、三立電視台《王子變青蛙》、《愛情魔法師》……等等。



2008年對於韋以丞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年,因為這一年他加入台南人劇團《閹雞》(呂柏伸導演)以及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王偉忠、賴聲川聯合編導)劇組,在這兩齣訴說著台灣不同族群故事的大型敘事史詩式舞台劇中,韋以丞皆獲導演賞識,擔任劇中要角。1943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正打得如火如荼、日本欲求「玉碎」亞洲各國之際,時值日治時期,台灣人民經歷日本帝國主義皇民化統治之後,有識之士諸如:以軟性訴求推動台灣民主法治的中產階級蔣渭水、腳踏實地親身實踐的偉大勞動者楊逵等人,分別以各種不同的途徑,戮力推行台灣民主運動,以左翼的視野超越日本殖民霸權,企圖促進台灣島國脫離異族統治,回歸中國擁抱;同年9月,劇作家林摶秋改編張文環原著小說,編創舞台劇《閹雞》,以男女情事暗喻中國、日本、台灣之間的複雜關係,藉由劇中韋以丞所扮演的男主角「阿勇」的角色,嘲諷日本政府儼然一隻無能不舉、被閹割的公雞。《閹雞》原劇在1943年僅只演出一場,即遭受日本政府勒令停演。可貴的是,此劇演出之間,因「不可抗拒」的突發事件導致劇院跳電而被迫中斷演出,然而,在座的觀眾情緒激昂,人人引頸企盼此劇得以完整呈現,於是,當時觀眾就以各自手中的手電筒,映照舞台上的演員,以協助此劇演出順利進行,劇終,觀眾對此劇所有工作人員報以熱烈的掌聲;《閹雞》的首演,其歷史意義尤甚於實質創作價值和藝術內涵,冥冥之中與2008年在全球華人之間爆紅、人人奔相走告的台灣電影《海角七號》產生異曲同功之妙。時移事往,事隔65年之後,2008年,台南人劇團與韋以丞合作,重新詮釋台灣戲劇史上的經典劇作《閹雞》,其意義不容小覷。而2008年年底,在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劇中,韋以丞的角色原型即為該劇編導之一的王偉忠。劇中,韋以丞再現王偉忠自身的成長經驗,藉由鋪陳台灣外省第二代的身世與故事,敘說這個1949年在無可奈何的情境之下,被迫與親人離散遷居台灣的族群,其心態如何從把台灣視為反攻大陸的跳板,轉向認同台灣母土、自認為「家在台灣」的綿密過程,形塑台灣當代史的縮影。該劇導演賴聲川,則在固有的集體即興創作原則下,邀集每位演員(包括:韋以丞、郎祖筠、胡婷婷、萬芳、丁乃箏、那維勳、馮翊綱、宋少卿……等人),描述自己的家族歷史,訴說自身的故事,將劇本處理為,由外省第二代來訴說自己父母的故事,每個「人」的故事都令觀眾淚眼迷茫。這處《寶島一村》,儘管是被自認優越的西方白種人鄙夷的「貪婪之島」,然而,對於所有生、長於斯土的人們來說,孤島台灣,即為世界村中的「我的母親」――儘管現階段的台灣,依然如同二十年前龍應台所說的「生了梅毒的母親」,但無論如何,獨自孤懸在中國海上的邊緣島嶼台灣,即是我們的母親,唯有對她寄予深深的愛戀、默默的關懷和出自肺腑的疼惜,才能夠逐漸治癒她的疾病。



韋以丞認為:「喜劇演員必須具備的就是自娛娛人的天分」,此言正如三十而立的蘭陵劇坊創始團員金士傑之體悟:「我以為,丑活兒有個重要特徵,就是觀眾看不出來這個角色在用力。世上所有的小丑,包含義大利喜劇演員、包含馬戲團、卓別林、馬歇‧馬叟,甚至周星馳,都是這樣的――都懂得舉輕若重,更懂得舉重若輕。」所言甚是。



由表演藝術家韋以丞擔綱演出的劇作,無論是《閹雞》抑或《寶島一村》,皆是場場爆滿,連連加演。2009年,韋以丞接受為已故舞蹈家羅曼菲青睞並大力栽培的編舞家何曉玫邀請,即將於6月19日至21日,在「華山創意園區中五館」挑大樑,參與台北越界舞團推出的舞蹈劇場作品《孤島e願望》演出,敬請期待。







韋以丞個人資歷

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主修燈光設計,師事王世信。

◎ 演員、編導

1993 綠光劇團《盲點的剪接》演員、編劇

1994 紙風車劇團《小小人國奇遇記》演員

紙風車劇團《快樂食人族》中正紀念堂廣場演出演員

紙風車劇團《鱷魚在唱歌》演員

1995 風動舞團《一隻魚的微笑》舞者、樂手

紙風車劇團《台北市聖誕節親子遊――全家起笑》演員

1996 一九九六年宜蘭國際童玩節――紙風車劇團《歡樂小丑》演員

一九九六年雙十節《民間遊藝》古意劇坊演員

1997 綠光劇團《結婚?結昏!――辦桌》演員

1997~1998 服役於「陸光藝工隊」,擔任編導組組長、演員、舞者

1999 紙風車劇團《兔子不吃窩邊草》演員、編導

2000 紙風車劇團《哪吒大鬧龍宮》執行副導、編劇、演員

大風劇團《PETER雲國歷險記》演員

故事工場劇團《非愛到,不行》演員

民視《週五強百樂》編劇群

2001 綠光劇團《小王子》演員

野墨坊劇團《女武神》演員

外表坊時驗團《李爾三個王――舞李爾》演員

如果兒童劇團《故事大盜》演員

無以名之藝象館《日本の女傭》演員

外表坊時驗團《我是一隻狗》演員

華視兒童節目《隱形兵團113》演員

如果兒童劇團《TOYOTA的祝福》全省巡迴二十二場演員

2002 華視兒童節目《隱形兵團113》演員

如果兒童劇團《e世紀恐龍秀》演員、副導演

如果兒童劇團《媽媽咪噢》演員

外表坊時驗團《眼球愛地球》演員

國際劇場藝術節《放聲狂嬉》――外表坊時驗團《舞李爾》演員

表演工作坊《他和他的兩個老婆》演員

表演工作坊《張愛玲,請留言》演員

白雪綜藝‧劇團《青白嫦娥鬥年獸――〈青白〉》演員

如果兒童劇團自然劇場《蟲蟲向前衝》編劇、導演、演員

如果兒童劇團《流浪狗之歌》演員

2002 公視《水果奶奶醫院巡迴》演員

公視《水果冰淇淋》演員

外表坊時驗團《即興一場愛情》演員

2003 如果兒童劇團《流浪狗之歌》國家劇院加演版演員

如果兒童劇團《雲豹森林》演員

外表坊時驗團《殘酷的花朵》演員

公視《水果冰淇淋》演員

中視《粉紅教父小甜甜》演員

兩廳院仲夏嘉年華演員

如果兒童劇團自然劇場《守護天使》演員

外表坊時驗團《眼球先生夜總會》演員

外表坊時驗團《交界》演員

2003 公視《水果奶奶醫院巡迴》演員

2003 臨界點劇象錄《匠心讀劇祭》

表坊《Mumble Jumble亂民全講》演員

外表坊時驗團《暗殺Q1……GO》台南巡迴演員

2004 如果兒童劇團及葉樹涵銅管五重奏《音樂動物園》編導

2004 楊佩佩製作大戲《風雲2》飾演帝釋天

國家交響樂團《NSO歌劇系列――唐‧喬望尼》

台灣藝人館《藍色吧2004》演員

表演工作坊《威尼斯雙胞案》演員

中視《我們兩家都是人》演員

兩廳院自製原創歌舞劇《歌舞劇場――天堂邊緣》演員

第六屆臺北藝術節《臺北怪譚》演員

表演工作坊《亂民全講校園版》執行導演、演員

2005 如果兒童劇團《統統不許動》演員

華視《絕代雙椒》演員

如果兒童劇團《超完美兒童劇》演員

如果兒童劇團自然劇場《我的阿嬤是蝴蝶》副導演、演員

如果兒童劇團《誰是聖誕老公公》演員

表演工作坊校園《這一夜,【表坊】說相聲》演員

三立《王子變青蛙》演員

如果兒童劇團《2005年巧虎歌舞劇冬季公演――消失的耶誕》動作指導

2006 三立《愛情魔髮師》演員

如果兒童劇團《公主復仇記》演員

《陳冠宇2006鋼琴童話之旅》執行導演、演員

如果兒童劇團自然劇場《狗狗LUCKY歷險記》導演、演員

如果兒童劇團《六道鎖》執行導演、演員

如果兒童劇團《統統不許動》2006版

黑門山上的劇團《死亡計畫》演員

中正文化中心《水滸傳》演員

2007 《陳冠宇2007鋼琴童話之旅――〈睡美人之王子幻想曲〉》導演

如果兒童劇團《1234567》導演、演員

如果兒童劇團《雲豹森林》演員

中正文化中心《西遊記》演員

表演工作坊《如影隨形》演員

2008 中正文化中心《水滸傳》亞洲巡演(台北、新加坡、澳門、香港)

表演工作坊《如影隨形》亞洲巡演(新加坡、上海、北京、蘇州)

《陳冠宇2007鋼琴童話之旅――〈DO RE MI嬉遊記〉》導演

黑門山上的劇團《仲介愛情》演員

台南人劇團《閹雞》演員

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演員

如果兒童劇團《誰是聖誕老公公》演員

2009 台南人劇團《K24傳奇再現版》演員

台北越界舞團《孤島e願望》舞者、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